吃货 韩迷 鸟宝宝

向往!!!

Kiwi e Melo:

【佩鲁贾,一座古老的意大利小城】

佩鲁贾是意大利中部的一座城市,是翁布利亚大区的首府。相对于罗马,米兰,威尼斯,那不勒斯,亦或是翡冷翠佛罗伦萨来说,佩鲁贾是一个完全不知名的小城。但如果是去往了以上的那些大城市之后,再回佩鲁贾,我仍然觉得这里虽小,但却小得精致,小得优雅,小得让人感到格外的宁静。

我相信这个世界上还是有很多情调青年,他们是喜欢生活在小城市的,我还记得很多年前自己在日记里面写着:"小城市,有它自己小城市的好处,因为那里的每个角落都会被重叠上各种关于自己人生的回忆,即使一个人生活,也不会感到寂寞。"
这段话是我写给自己曾经所生长的地方的,而佩鲁贾对于我来说,它也仍然适用。这座城市的市中心就坐落在山的最顶端,每日每夜都静静的遥望着山下各种花花绿绿的房屋,一直延伸着,直到远方的其他山头。整个市中心几乎都没有宽阔的马路,只有狭窄穿梭的石板,所以你每天都可以看到各种小车在错综复杂的蜿蜒中悠闲的来来去去。而且他们也没有太多便利的商场,反反复复的就这么几家,如果想要买更多类型衣服,或者买一些电器之类的话,你得坐半个小时的公交车去往山下才可以。

但正是这样一个不那么便利的市中心,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却有着令世界其他国家的人民大跌眼镜的,一种悠闲懒散的生活方式。佩鲁贾人享受着几乎每天都是动人心弦的蓝天和阳光,在这个小小的市中心里,他们开了各种各样的bar。在那里,你可以吃pizza,可以喝各种类型的咖啡,而到了晚上,你可以花一两欧买一杯啤酒,或者四五欧的鸡尾酒。大概正是因为不便利吧,佩鲁贾人更多的选择了坐在露天的bar,他们只是聊天,就能打发一整个下午。
所以如果要说意大利人的慵懒文化,佩鲁贾一定是代表这一文化的楷模之一了。

因此除开意大利的其他城市不说,佩鲁贾就是一座当之无愧的日光之城。无论是冬天还是夏天,这里几乎每日都是阳光明媚。印象最深的,就是我每天放学后独自走在佩鲁贾悠扬古老的小道里,然后当我转出深巷,走到广场,或是宽阔一点的地方的时候,天空晴朗得便实在是夺人眼球,甚至天空的蓝色都是闪闪发亮的。而同时,这里气温不高,又时常带着凉风,这让人在太阳底下便是愈发的格外舒坦了。

所以这大概是佩鲁贾人生活如此的悠闲原因吧。在下午1点到4点的这段时间里,佩鲁贾很多商店都关着门,而市中心教堂下面那条长长的阶梯上则会坐着很多人在那里,他们什么都不做,就只是像喷泉旁的那群鸽子那样,晒太阳,走神,或者聊天罢了。





一个在英国留学的朋友前些日子来意大利找我玩儿的时候,对着这天空感叹了不下于十次:天气实在是太好了。
那是当然的了,想着英国那群生活在阴雨连绵下的绅士们,我和我那位朋友都义无反顾的爱着这同天气一样,洋溢着热情和开朗的意大利人。
而佩鲁贾人则更是如此,不管你走在哪儿,他们总会用一种好似朋友间的热情来对待你。路边有淘气的学生用不熟练的中文冲你大声说着:"你好,你好。"而店里则有服务员会跟你开玩笑,对你眨眼。记得上周晚上,同行的朋友对一个bar里的服务员说Grazie(谢谢)的时候带着奇怪的中国人口音,于是服务员也嘻嘻哈哈的模仿着那种口音嚷着prego prego(不用谢)。同样的,邻居们也非常的有意思,他们只要碰到你,就会给你一个大大的微笑,然后向你打招呼着说:"buongiorno!buonasera!come stai?tutto bene?"

这让我勾勒起小时候的一些记忆来,想起中国旧时里那些热情的街坊,想起那时候外公外婆常跟一个院儿的其他老头老太聊天唠嗑,想起自己和邻居小孩之间的相互串门。后来中国发展了,高楼大厦越来越多,越来越高,生活节奏也越来越快,以至于人和人之间好像也渐渐失去了交流和信任。

所以写到这里时我也蛮感慨的,在现在身处的这个国家里,一群意大利人坐在一起似乎有聊不完的话题,而在这里中国人,坐在一起时却总在埋头玩儿手机。在bar里的时候,我时常可以感觉到我们自己和他们的天壤之别。

因此我最近在想,现代和古老其实都挺好的,错就错在我们自己对生活态度吧。


所以我喜欢佩鲁贾,喜欢意大利。
喜欢夜里躺在床上从窗外听来的教堂钟声,喜欢他们热情洋溢的生活态度,喜欢bar里的每一杯和(huo)着各种有趣的聊天话题饮入肚皮的啤酒,当然也更喜欢这里白天的阳光明媚和夜晚的星光璀璨了。

因此,我就说嘛,小城市有小城市的好处,它宁静,精致,很容易令人产生亲切感。你可以旅游到世界的各个地方去,纽约那样的,罗马那样的,上海那样的,澳门香港那样的,米兰那样,夏威夷那样的,反正可以是各种各样的。但是最后,如果要择一城终老,选一处定居的话,我一定住在小城市,像佩鲁贾那样的,像Procida那样的,像我家乡那样的。

而人的一生,我觉得,拥有美好的记忆似乎才是一件真正财富。

就假设如果你某天失恋了,或者人生中受到了弄个打击,我想,你应该会选择去某个小城市旅行吧。像佩鲁贾这样的,独自坐在观景台瞧瞧那宽广的远景,独自散步在蜿蜒曲折的古老小道,夜里在bar独自喝酒的时候说不定还可以遇上一个热情的朋友,相互聊聊天,最后互道晚安。
如果你的心灵受伤了,我想也就只有小城市的宁静才是一种温暖的疗伤地。所以,我倒是觉得,从前我在国内遭遇了一些悲伤的事情之时,如果有一个朋友在佩鲁贾,我一定会立马带上一个小包去到那里,在那里呆一个长长的假期,因此重新学会生活。

而这样的经历,应该就是所说的,人生中的一件美好回忆了。















Diciannove/ Maggio/ 2016

(图片来自我一个朋友,拍摄地点当然是佩鲁贾了。)

评论
热度(164)

© 窗台蝴蝶 | Powered by LOFTER